推理解谜类游戏分析笔记

于是挤出点时间来正经的研究下制作游戏。

《红》这个游戏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剧本,之前的腐女朋友似乎只能写出BL小说,而我只能写恐怖小说,让我设计一个复杂的谜局玩推理这种高难度高智商的东西显然不适合我们= =,结果就一直卡了很久。然后那天躺在床上玩游戏突然一下恍然大悟。

我做的是游戏不是小说啊。

很多优秀的推理解谜游戏其实都是靠它有趣的系统来吸引玩家,扒掉系统,剧本也非常简单, 但依然是个好游戏,这就是解谜游戏和推理小说最大的不同,

于是来分析下我玩过的一些解谜推理游戏的系统,希望可以从中学到什么。

 

逆转裁判

 最有爱的AVG游戏之一,可以让我这个英语废废寝忘食的把美版4作都通关,这样有魅力的游戏很少遇到。其实剧本不算很复杂,最有趣的自然是角色塑造和辩论逆转。推理方面的系统主要是找矛盾点,不会太难循循善诱,玩家的参与度极高,而每次的答对使对手一点点慌张到崩溃实在非常有成就感(……)。

心得:虽然这个辩论和娱乐的气氛和《红》相去甚远,但玩家的参与度很重要,找矛盾这点似乎也可以运用一下。

 

西格玛和音

 老实说SE社的很多游戏对于我来说都是可观性大于可玩性,这游戏刚出来设定我真是爱死了,CG人设都很美,其实系统也都没什么问题但不知怎的就是玩不进去,总感觉哦,这样,哦 那样就玩过去了没有燃的感觉……RPG的方面很简单而且剧情原因不会让我这个路痴迷路,但推理那个下棋的系统形式看还不错,玩起来就是怎么都觉得某明奇妙,难不成是我智商太低我怎么就推不出来呢!??就算答案出来也觉得“咦这样也可以?”而不是“啊原来如此!”…… 后面只有对着攻略一股脑的通关了……

心得:所以说难易度也是个问题,也许这个推理系统理解后也不难,但如果一开始太过新颖有没有足够的解说和过程,像我这样NC的人根本没兴趣浪费太多时间去研究。

 

流行之神


这个游戏除了那强劲骇人的CG外一个很大的特别之处就是他的推理分为鬼怪线和科学线两个线路来解释,剧情其实也都是很简单的都市传说但气氛渲染得很好,推理也不算太难,像我这个日语半调子就算乱点一通也基本不会GAME OVER,在每章末尾再有一个整体的梳理让逻辑更为清楚。

心得:这个游戏可以借鉴的地方很多,因为系统又不需要太复杂的编程而且恐怖气氛和《红》最接近。像我的编程水平大概也只能做出对话框选项之类的了……剧情方面也再次验证了其实不用写什么精妙圈套也是可以的。

 

镜子中的侦探

通关后在思考这游戏的受众究竟是哪种人群,卖点大概就是声优,美少女,百合 , CG。游戏比较轻松,人物也很萌,每一关的BOSS都可以第一眼就看出来真是……相当不容易 = =。推理我甚至可以说简单幼稚到令人发指也不为过,不需要任何动脑就可以轻松通关,实在有些轻松过头了吧这游戏。然后此游戏的一个特点是可以操纵时间回到过去,但感觉基本没什么太大的意义,无论是对推理还是对剧情而言……

心得:好像基本上没有什么可以借鉴的……

 

Wish Room:天使的记忆

非常非常有意思的一个游戏,画面很简单但是是一直在动的。主要还是各种解密,难度也比较适中,短短的一个游戏如果不看攻略要玩很久,而当解谜成功的那一瞬间是想流泪的冲动。剧情其实记得不太多了,倒是那些谜题都印象深刻。

心得:如果也能添加那些小谜题真是会很好,可惜我似乎编不出那样的程……这个先MARK一下吧。

 

刑警J.B.哈罗德事件簿

 

藤堂龙之介侦探日记

 

这两个都是老系列了,感觉系统和形式都差不多就一起说了吧,与其说是推理,更像是扫雷……一遍遍的搜寻,一遍遍的盘问……当然也许现实中侦探就是这样吧但次数多了以后实在有些乏味,后面那作有个简单模式可以只看更新的,于是迅速通关,而上面那作由于一直没找到更新点直到现在也卡在90%不能通关囧……

心得:虽然也有喜欢这类型的玩家吧,但对我来说这个模式太累了……而且剧情不能是流线型的,可能不好运用……

 

斯隆与马克贝尔的谜之物语

LIVEL5社的游戏一直觉得挺有意思的,和SE社不同虽然很小但很精致,看着不华丽但却不知不觉就沉迷了,这一款和雷顿的谜题库游戏不同,是给你一句话,然后通过关键词的询问来推理这个完整的故事,对方只会告诉你,是或不是,有无关系等。

心得:虽然这一款游戏是由无数脑筋急转弯组成没有剧情线路,但通过关键词询问的这个方式用在推理上也似乎可以,然后对方告诉你是或不是,这样就算只用对话框选项也能完成,恩恩很好MARK之~

 

恐怖校园:禁锢都市传说

这游戏夏天玩非常爽……虽然有3D的模型,但移动只是平面的不用跑3维地图对我这个方向路痴简直是福音(《7日》死依旧迷路中……),大量的都市传说与解谜小游戏穿插非常给力,3维模型更加逼真 ,还有那惊悚的真人PS图……总之我是挺喜欢这个游戏的。

心得:类似于上面愿望之屋的解密形式,谜题不用太难但可以很有代入感和烘托气氛,例如第一章的狐仙按住硬币不能松开,其实很简单但瞬间你就被带入角色了,这点对于略为恐怖的游戏来说是很重要的。

 

不可饶恕

好像是唯一个在小P上玩的也是第一个玩的此类文字游戏,插画很时尚很漂亮,剧情……坑爹的长……觉得那个BT医生的那一章还不错,其他的么……推理方面就是各种对话,有个特殊的“察言观色”,看此人哪里的神态动作不太对,这点和逆转4的那个手镯有点像呢……虽然结局很狗血,但好男人对女性玩家来说果然还是没有抵抗力啊TAT。

心得:察言观色这个……系统又难做又没什么太大意思……倒是里面很多恶搞结局比较感兴趣(你确定要用到么囧)

 

寂静岭

这个游戏系列已经朝着生化危机方向越来越动作了……不过的确这个解谜我实在不拿手,不看攻略根本也解不出,在那种气氛下也没心思解……不过这款游戏就是去掉游戏性剧本也是相当好的,而且很多隐含象征意义。

心得:这款游戏的剧本可借鉴的比游戏多,因为我是做不出动作的……不过解密方面那种通过调查纸条信件来了解事实真相的方法可以考虑下。


 

 

于是先写这么多,想到了再添加,这些笔记应该能起到一些作用。

另外 幽灵欺诈,最后之窗,逆转检事2 MARK下来有时间一定要补上恩恩~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