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游戏的角色服饰设计小结

其实这个可能跟游戏没有太大关系,主要跟美术比较有关,这里只是记录下自己的设计思路。

主要以《梅尔茜》为例。



  


梅尔茜的世界观是架空的,当然所有的架空必须有一定现实作为基础,

在一开始的世界观风格定位中,就定位维多利亚时代,

也就是大约19世纪英国伦敦工业革命时期的风格作为原型。

事实上梅尔茜本身的历史世界观就是以工业革命时期为原型,所以美术上自然而然就已这段时期为范本了。

维多利亚时代的女性服饰风格

比较典型的就是M子和E子的帽子,

这种帽子叫做bonnet,是这个时代比较典型和流行的一种女士帽子.

  

当然我想做的并不是一个历史故事,这个世界观是架空的,是比历史更加科技发达的世界。

并且没有明确的民族指向,只是保留了维多利亚时代服饰庄重,禁欲的特点外,也融入了很多其他元素的设计。

比如俄罗斯的kokoshnik,这是俄罗斯的一种传统女性头冠。


 

复制一段关于的说明:

“kokoshnik” (俄语:коко?шник)这个词源于俄罗斯建筑上的扇型拱门,它的更早期的形态——“ Kokosh ”则是指母鸡。Kokoshnik形状多为扇型、花瓣型或盾型,主体是较硬的框架,装饰有锦缎、珠宝,尾部的丝带起到固定作用,结于脑后。

  

 

然后还有法国的mob cap

这种帽子又叫做暴徒帽,叫这个名字是因为法国大革命时期,戴着这种帽子的女人杀死了许多贵族,从那之后这种帽子就开始流传下来,包括女佣服饰中的运用。

  

 

除了历史真实的元素融入,梅尔茜中角色比较特别的是每一个角色都有对应自己的象征物。

例如莫芙的鸟,所以她的帽子里都是羽毛,包括裙子的设计参考了鸟笼的元素。

剩下的伊米莉亚的蔷薇,箩温的蝴蝶,卡洛尔的绿叶,尤卡的雪花,都在服饰里有相应元素的体现。

这个应该算是服装设计中最为重心的地方。

在剧情中,人偶是属于贵族的玩具,所以他们的服饰也相对来说属于贵族的服饰。

但根据每个角色的不同,华丽度也会有差别(比如罗温是观用型人偶所以她的服饰最为华丽,而尤卡是给平民的人偶,所以服饰相对朴实)

再然后就是角色的特殊性。

因为五个人偶与人类是不同的,他们的服饰必须体现他们的特殊性。

很多现代机器人作品中我们能看到机器人的服饰明显有着与人类不同的高科技感,

但是梅尔茜是本身是古欧洲的背景设定,也就是说要在这个复古的设定下依旧有着科技感的特殊东西。

这就需要设计中有些特别的地方,比如透明的质感,形状独特的花纹和夸张式样,不会是完全和历史一样的传统服饰,让人偶与普通的人类有着差别。

(顺便一提的是尤卡的发色不同于其他人偶的彩色,与人类有着的巨大形象差别,所以她的剧情无法隐瞒人偶的身份,这点在做人设的时候也会考虑)


最后就是时代变化感。

因为作品目前的角色较少可能还无法体现,但之后的番外篇(如果有的话),因为已经是新政权的时代,所以服饰上的风格也会有多少的差异,相比较起来会更偏向现代一点(当然时间也就不过百年,差别也不会太大)

总的来说做架空世界观的服饰设计,创意与严谨都兼需。

有着以历史真实的背景设定能让设计更加有代入感,但同时也要与角色本身和主题相关做部分创新。

我个人还是挺享受这种设计过程的,关于这个世界观,其实自己也做了不少设定功夫,比如国家的国徽和信念崇拜女神等,虽然没办法在游戏中表现出来,但这样有助于我更加丰富真实这个架空世界,自身带入剧情,以此有更好的创作。

说实话,有时间的话还挺想做一本关于这个架空世界的设计册子的,但是时间大概目前也就只能想想了。

然后说点题外话关于新作,其实剧情已经早就已经有了。

拖到现在的一个原因是,当时是想用RPG MAKER来完成的,但现在从时间上来看的确没有多余的时间再去学一个新引擎了,做下去不知道何年何月,

那么问题来了,就是怎么把这个为了RPG MAKER设计的剧本用文字游戏表现出来呢……

所以目前就是卡在这里,不过应该会慢慢琢磨解决的吧。

有时间先把人设做一下~

给自己加把油~

评论(7)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