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游戏发布后的一些碎碎念~

游戏终于忐忑不安的发布了,这么长的周期内心也堆积了不少想说的话,不过写在游戏帖不太合适,就在自己这里念叨几句吧~

MERCY这个游戏最早的故事概念诞生是在06年左右(和蓝色童话的故事差不多同期)。绘画设定了基本的角色和故事世界观背景。

 (十一年前的一些手稿)

数年之后某天无意中去到一个很小的八音盒自动人偶馆,里面的自动人偶可以跳舞,表演甚至还能画画,被这种真实的机械人偶震撼到,回来后翻出这个系列进行了进一步的加工和扩展。因为自己一直很喜欢人工智能方面的题材,所以之后有数位板和学会3D后都为此创作了一些其他作品,还设定过一些同世界观下的其他故事,一直也想把这个系列做成一个不拘于纸上的多媒体形式。直到学会游戏编辑器,将这个计划正式从2012年初开工,到现在发布用了五年多的时间,断断续续的终于完成。自己这样懒散的性格竟然还没有放弃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 

(题外话游戏中的吉祥物蜂蜜红茶小姐就是以当年在人偶馆里看到的一个人偶为原型设计的~) 


不过其实并不想用“十年,五年创作”这类时长的词来形容。。因为真的都是很断断续续的在创作,并不能达到十年创作那样高度的形容...

各种各样的问题,加上生活中其他事情的影响,好几次都已经放弃觉得这个肯定是要坑了,然后又是搁置好几个月大半年的,和五年前用四天做完红色童话的我简直天差地别,时常陷入自我怀疑。。

这次最大制作上最大的难点应该还是程序了,作为一个编程小白,虽然有着NVL MAKER的软件支持已经简单很多,但是稍微多几层系统后,就出现了各种各样意想不到的BUG,代码也都是写的乱起八糟,实验出来效果对了就算过了,根本没有考虑到整套的通顺和完整性。加上制作周期太长,下次拿出来就完全忘记上次写的是个什么逻辑,就这样坑越拖越难填……

另外一个很大的坎就是我这种人其实很有病,总容易陷入周期性的自我嫌弃,总是时不时觉得自己这个作品太烂了没信心做下去了,拖久了就更危险,好几个作品都是这样搁置太久就成了永恒的坑了。

在这一大堆的问题下,其实本来自己都没有信心能把游戏做完。

好在只有这个作品,无论搁置多久,过几个月又还是忍不住回来重新捡起来,说是凭着本能也好,习惯也好。一点点重新开始整理,测试上百上千次,把BUG一个个解决掉,享受解决那一刻巨大的喜悦。事实上无论游戏究竟如何,这个不断努力克服困难与自我的过程是我这几年来的最大收获吧 ,无论是技术上还是心理上,通过这个过程对自己有新认识,学会了很多很多,比如只要坚持不放弃就会实现目标,比如曾经的努力都不会是白费,那些夭折没有产出的作品,依旧都为解决后面出现的问题起到了重要的帮助作用。这是这些年最有成就感最有收获的一件事件。

同时这个故事也在这11年漫长的时间中,因为自身的变化而变化。在最早的版本,是一个更加绝望而灰色的故事,而且许多东西都写得非常明明白白。随着自己人生经历的改变,许多想法已经有了新的认识,所以在一遍遍的修改和无数故事版本的迭代对比下,才有了现在这个最后的版本。

会不会很无聊?会不会看不懂?这么长的故事,一点选项,悬疑和反转都没有。制作的时候总是不禁担心,但即使如此,还是选择了最后的这个版本。因为这是我现在最想传达的一个故事。

在经历这么久终于完成11年前自己的心愿,将这个故事做出来,我已经很满足了。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应该还会没头没脑的继续创作吧,我这个人做东西太不靠谱, 五年前童话篇发布后有些小伙伴想加入帮忙一起游戏制作本来十分开心,但因为自己各种原因的拖拖拉拉项目一度搁浅,一直都觉得特别歉疚。。可能我这样的人并没有能有效领导团队的才能吧。。之后会怎样还是真不太清楚~

不过这个系列的其他故事,有机会我还是想做出来,即使不知道何年何月……

然后不出意外的话,下一个可能会做之前说到的那个关于古欧洲大海传说的故事,这个等有了详细设定再说好了。

不管怎样,自己挖的坑,都要努力填呀!


总之在最后要说的还是,感谢所有玩过或期待过这个游戏的大家,当五年后发现还有人记得这个项目,真的真的非常感动,当年虽然博客挂掉很多东西都没了,但大家的支持和意见一直记在心里,也是这些是让我决心克服各种问题终于将新作诞生的动力之一。从没想过通过制作游戏能获得什么,最开始制作的初衷都只是想讲一个故事,但是这些年来已经收获到比意料的多得多的东西,对于一个日常咸鱼小透明的我来说已经很满足了,说多少次感谢都不够表达我内心的感情吧~在这之后,如果你还对这个故事满意或者对新的故事有所期待,希望能继续关注和督促这边,今后也将努力与大家分享交流更多的故事~

一定会努力加油的!


评论